讀楞伽經筆記(二十八)──言語和分別無法顯示第一義?


原文

爾時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。世尊。願為我說言說分別相心法門。我及諸菩薩摩訶薩善知此故。通達能說、所說二義。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令一切眾生於二義中而得清淨。佛言。大慧。有四種言說分別相。所謂相言說。夢言說。計著過惡言說。無始妄想言說。大慧。相言說者。所謂執著自分別色相生。夢言說者。謂夢先所經境界。覺已憶念。依不實境生。計著過惡言說者。謂憶念怨讎先所作業生。無始妄想言說者。以無始戲論妄執習氣生。是為四。

翻譯

那個時候,大慧大菩薩又對佛陀說:「佛陀,希望您為我解說「言說分別相」這個心的法門,我和諸大菩薩們在好好地瞭解它後,就能清楚地通達「能說」和「所說」二種義理,很快地得到無上正等正覺,使一切眾生在這二種義理中得到清淨。佛陀說:「大慧,言說分別有四種,就是「相言說」、「夢言說」、「計著過惡言說」、「無始妄想言說」。大慧,「相言說」就是「執著於自己分別的事物而生的言說」;「夢言說」就是「先夢見經歷了種種境界,醒來之後去回憶它,依賴不真實的境界而生的言說」;「計著過惡言說」就是「回憶以前由怨仇所造的業而生出的言說」;「無始妄想言說」就是「對於無始以來,違背真理之論點,有「妄執的習慣」而生出的言說。就是這四種。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大慧復言。世尊。願更為說言語分別所行之相。何處、何因、云何而起。佛言。大慧。依頭胸喉鼻脣齶齒舌和合而起。大慧復言。世尊。言語、分別為異不異。佛言。大慧非異非不異。何以故。分別為因起言語故。若異者分別不應為因。若不異者語言不應顯義。是故非異亦非不異。

翻譯

大慧又說:「佛陀,希望再為我解說「言語分別所行之相」,是在哪個地方、由什麼原因、如何生起的?」佛陀說:「大慧,依賴頭部、胸部、喉嚨、鼻子、嘴唇、下顎、牙齒、舌頭共同結合而生起。」大慧又說:「佛陀,言語和分別是相同還是不相同?」佛陀說:「大慧,並非不相同也並非相同,為什麼?因為分別是因,而產生言語,如果說它們不相同,則分別不應該是言語的因;如果說它們相同,則語言不應該能顯現文義,所以並非不相同也並非相同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大慧復言。世尊。為言語是第一義。為所說是第一義。佛告大慧。非言語是。亦非所說。何以故。第一義者是聖樂處。因言而入。非即是言。第一義者是聖智內自證境。非言語分別智境。言語、分別不能顯示。大慧。言語者起滅動搖展轉因緣生。若展轉緣生。於第一義不能顯示。第一義者無自他相。言語有相不能顯示。第一義者但唯自心。種種外想悉皆無有。言語、分別不能顯示。是故大慧。應當遠離言語、分別。

翻譯

大慧又說:「佛陀,「言語」是最究竟的義理,還是「所說的內容」是最究竟的義理?」佛陀對大慧說:「言語不是,所說的內容也不是,為什麼?「最究竟的義理」是聖人安樂的境界,因為言說得以進入,並非本身即是言說。「最究竟的義理」是神聖智慧向內親自證得的境界,並非言語、分別的境界,言語和分別都無法顯示它。大慧,言語是由有生起、消滅、動搖而輾轉變化的因緣生出的,如果是由輾轉變化的因緣生出,就無法顯示「最究竟的義理」;「最究竟的義理」沒有自相和他相,而言語有相,所以無法顯示「最究竟的義理」;「最究竟的義理」只是自心的顯現,各種心外的念頭都不存在,言語和分別沒有辦法顯示它。所以,大慧,應該要遠離言語和分別。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爾時。世尊重說頌言

諸法無自性  亦復無言說  不見空空義  愚夫故流轉  一切法無性  離語言分別  諸有如夢化  非生死涅槃  如王及長者  為令諸子喜  先示相似物  後賜真實者  我今亦復然  先說相似法  後乃為其演  自證實際法

翻譯

那個時候,佛陀重新以偈頌說:「
一切事物均沒有自性,也無法去言說,因為不能瞭解「空性」的義理,所以愚笨的人會在生死中輪迴,一切事物沒有自性,遠離言語和分別,各種存在的事物就像夢境所轉化,不是生死和涅槃的境界;就像國王和年長的人,為了使孩子們高興喜歡,先出示相似的東西給他們,然後才給他們真實的東西,我現在也是如此,先解說相似的方法,然後為你們演示親自證得的真實佛法。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

思考

※因為「分別」是「言語」的因,所以可以說兩者是相同的,就像泥團和陶器,其本質是相同的;但是,兩者又同時有不相同之處:言語可以顯現文義,但「分別」並沒有承載文義的功能,所以二者也可說是不相同的。面對這樣的二元矛盾,佛陀採取了「中道」,就是「非異非不異」。
※雖說言語可間接顯現「第一義」,但是佛陀又補充:「言語」和「所說」都不是「第一義」;我們可以依賴言語而入第一義,但並非言語就是第一義,所以言語就成為一種「方便法」,只是用來「指向」第一義(真如)而使用的方便方法,因為第一義無法言說(連無法言說也要否定掉),而言語是各種因緣輾轉和合而生,所以無法直接顯示第一義,但是透過言語文字的方便法,我們還是能「悟」到第一義或者真如。
※「諸法無自性」、「無法言說」,這就是「空」義(的方便說),因為眾生不明白這個不可得的空,所以才會輪迴於三界。一切諸法就像夢所幻化的事物,都是心的顯現,而「空」並非生死境界也非涅槃境界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讀楞伽經筆記(二十)──什麼是「人無我」、「法無我」?

法無我是什麼意思?

關於我執和法執

四念處(四)──觀法無我

空的層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