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無我是什麼意思?

 
  修小乘能達到人無我,修大乘則能達到法無我。「法」是什麼??大略的說,「法」有兩種解釋:一種是指一切事物、一切現象;另一種則是指方法、法門。將「法無我」解釋為「一切事物中沒有我存在」的說明已經很多,在此,末學想要從「一切方法都沒有主宰性」來探討法無我。
 
  我們存在的環境稱為「法界」,為什麼叫做法界?因為在法界之中,方法、法則是自然而然、不會改變的東西,例如:想讓冰融化,就要將冰加熱;想要讓口渴的感覺消失,就要喝水;想讓心靜下來,有打坐等方法;想要成佛,就要依靠佛法。我們對於這些「方法」的存在,從來沒有懷疑過,因為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就是法界;在法界中,方法是具有主宰性的,換句話說,想要達成某個目標或將現狀做某種改變,就必須透過某些特定的方法,才能達成;若方法不對,就無法達成想要的目標。在這個過程中,必須要有:1.想要改變現狀的主體(眾生)  2.被改變的事物(客體,能所中的所)  3.改變事物的方法。但這樣的觀點,只是一般眾生直觀的看法;佛法理論中對於「眾生以及一切事物是否存在」有很深刻的探討,在此就不多說,而更進一步的問題在:即使眾生、一切事物都不存在,那麼「方法」到底是存在還是不存在?舉例來說:眾生修習佛法而成佛的過程中,如果眾生和佛的存在是虛幻的,那麼佛法到底有沒有真實的存在?而且我們還面臨到一個問題:在法界之外,是否有其他境界?還是法界就是一切,沒有懸念?
 
  從「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」的觀點來看,心才是一切的主宰。「改變現狀的主體(眾生)」是心的顯現,「被改變的一切事物」也是心的顯現,還有「改變事物的方法」也是心的顯現,所以直觀上看來相異的三個不同的東西,其實只是心的顯現不同而已,本質並沒有不同。我們錯認有個「改變現狀的主體(眾生)」使用了某種方法,改變了某種事物,其實只是心在動而已;舉個例說:有人修小乘佛法而成為阿羅漢的這樣一個過程,在「一切唯心造」的角度看,只是心的分別而已,並沒有事物真的被改變。但是我們要問:「心」到底是什麼呢?金剛經說: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所以雖然心是一切的主宰,但是我們並找不到是什麼東西來主宰一切,因為心是不可得的。
 
  「法無我」的修習,就好像用熱水去融化冰塊,當冰塊被完全融化後,我們也找不到熱水和冰塊,然後說冰塊是被熱水所融化的。這樣的境界要如何達到呢?在禪宗裡有「一法不立」的說法,在默照禪中則是「不使用任何方法」,但是都是相似於「法無我」的法門。當我們修習般若(空)和如來藏兩者之間的中道後,才能夠證得「一切法唯心」的境界;在了知「一切法唯心所現」之後,才能明白「一切方法並沒有主宰性」,也就是法無我的境界。
 
  當然,修行之路並非一生就能完成,不管走得快、走得慢或是倒退走,都是覺悟的契機;也不要輕視初學者或者只尊敬修行很久的人;廣結善緣才能幫助我們在修行路上走得更快、更遠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讀楞伽經筆記(二十)──什麼是「人無我」、「法無我」?

關於我執和法執

四念處(四)──觀法無我

空的層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