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楞伽經筆記(二十三)──「空」是什麼?「空」有幾種?


原文

爾時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請佛言。願為我說一切法空、無生、無二、無自性相。我及諸菩薩悟此相故。離有無分別。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翻譯

那個時候,大慧,大菩薩又請求佛陀說:「希望您為我解說「一切法空、無生、無二、無自性」,因為我和諸菩薩在覺悟這個道理後,就能遠離「有和無」的分別,很快地得到無上正等正覺。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佛言。諦聽。當為汝說。大慧。空者即是妄計性句義。大慧。為執著妄計自性故。說空、無生、無二、無自性。大慧。略說空性有七種。謂相空、自性空、無行空、行空、一切法不可說空、第一義聖智大空、彼彼空。

翻譯

佛陀說:「仔細地聽,我將為你解說。大慧,「空」就是「錯誤地計著自性」這個文句的意義。大慧,為了有人執著在「錯誤的計著自性」的緣故,才會為其解說「空、無生、無二、無自性」。大慧,簡略地說「空性」有七種,就是相空、自性空、無行空、行空、一切法不可說空、第一義聖智大空和彼彼空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云何相空。謂一切法自相共相空。展轉積聚互相待故。分析推求無所有故。自他及共皆不生故。自共相無生亦無住。是故名一切法自相空。

翻譯

什麼是相空?就是「一切事物各自的相、共同的相是空的」,因為它們是輾轉地積聚,互相對待而成立,因為將它們不斷地分解或推論,最後並沒有事物存在,因為自己的、他人的和共同的相都不生起,各自的相、共同的相沒有生起,也沒有停留安住,所以稱為一切事物自相空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云何自性空。謂一切法自性不生。是名自性空。云何無行空。所謂諸蘊本來涅槃。無有諸行。是名無行空。云何行空。所謂諸蘊由業及因和合而起。離我我所。是名行空。云何一切法不可說空。謂一切法妄計自性。無可言說。是名不可說空。云何第一義聖智大空。謂得自證聖智時。一切諸見過習悉離。是名第一義聖智大空。

翻譯

什麼是自性空?就是「一切事物的自性不生起」,這就稱為自性空。什麼是無行空?就是「五蘊原本就是涅槃,諸「行」都不存在,這就稱為無行空。什麼是行空?就是「五蘊是由業和因緣結合而生起的,遠離了「我」和「我所」」,這就稱為行空。什麼是一切法不可說空?就是「一切事物都是「錯誤地計著自性」,並無法去描述」,這就稱為不可說空。什麼是第一義聖智大空?就是在得到「親自證得的智慧」時,一切見解的過失和習氣全部都離開了,這就稱為第一義聖智大空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云何彼彼空。謂於此無彼。是名彼彼空。譬如鹿子母堂無象馬牛羊等。我說彼堂空非無比丘眾。大慧。非謂堂無堂自性。非謂比丘無比丘自性。非謂餘處無象馬牛羊。大慧。一切諸法自共相。彼彼求不可得。是故說名彼彼空。是名七種空。大慧。此彼彼空。空中最粗。汝應遠離。

翻譯

什麼是彼彼空?就是「事物在這裡而不在那裡」,這就稱為彼彼空,譬如鹿子的母親所捐造的精舍中,並沒有象、馬、牛、羊等,我說那個精舍是空的,並非沒有比丘眾,(編:而是沒有象、馬、牛、羊)。大慧,並不是表示精舍沒有精舍的自性,不是表示比丘沒有比丘的自性,不是表示其他地方沒有象、馬、牛、羊。大慧,一切事物各自的、共同的相,於事物本體之外的其他地方求取,是無法得到的,所以這就稱為彼彼空,這些就稱為七種空性,大慧,這個彼彼空,在空性中最粗,你應該要遠離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思考

※大乘佛法偏重於理論的理解、觀察,目標是「法無我」;小乘佛法則重視佛法的實踐,其目標是「人無我」。想要成就,則必須「解行並重」,理修和事修同時具備。本文中提到的「空」是對當機者──大慧菩薩所說,所以偏向於理論的理解。

所謂「相空」就是「無相」;我們之所以會錯認一切事物有自相、共相是因為對事物的錯誤執著,因為有六識的分別,而以為是真實的。金剛經說: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又說:無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相。無相的最高境界是「無無相」,若說「一切事物無相」,那這個「無相」還是一種相,所以連「無相」也要遣除,才是真正的「無相」。

所謂「自性空」是指「一切事物的自性是空」;一切事物都像是夢中所見,像是大海中的海浪,像是海市蜃樓,當我們從夢中醒來,吹拂海水的風停止,或者造成折射的空氣冷卻之後,才能發現:原來一切事物了不可得。

所謂「無行空」是說「諸蘊本來涅槃,並不需要再去消滅諸蘊」,這樣的說法屬於如來藏思想,就好像是說:眾生本來就是佛。但是經文後面又說:無有諸行,這屬於般若思想,五蘊(包括諸行)本來是不存在的。兩句話在一起說,也就是「緣起性空」、「真空妙有」的概念。

所謂「行空」,經文說:「諸蘊是從業和因緣和合而起」,「業」是過去所造作的因緣,所以「行空」可以理解為「一切法因緣生,能、所都是不存在的,沒有一個我在主宰諸蘊的生滅,也沒有我可主宰的對象」。

所謂「一切法不可說空」是說「一切法其實就是真如實相,言語道斷,不可思議,不生不滅」,即無生法忍的境界。

所謂「第一義聖智大空」則是佛的自證境界,一般人無法了知、理解,惟佛能知。

所謂「彼彼空」是說:雖然在此見到某事物存在,但並不表示在其他地方某事物也存在,反過來說,在此沒有某事物,並不代表其他地方也沒有。


以上是修習大乘佛法應該要理解的「空性」,那麼,小乘佛法的空又是如何呢?小乘的目標在「人無我」,有所謂「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」的修行方法,即是:從一切事物皆是「無常」開始修起,因為一切「無常」,所以一切事物皆「苦」,而藉由對「一切皆苦」的認知,能息滅諸「識」,進入空的境界,然後得到「無我」的體驗和成果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法無我是什麼意思?

讀楞伽經筆記(二十)──什麼是「人無我」、「法無我」?

關於我執和法執

四念處(四)──觀法無我

空的層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