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楞伽經筆記(二十一)──說一切事物「存在」或「不存在」都錯誤嗎?


原文

爾時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。世尊。願說建立誹謗相。令我及諸菩薩摩訶薩離此惡見。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得菩提已。破建立常、誹謗斷見。令於正法不生毀謗。佛受其請即說頌言

身資財所住  皆唯心影像  凡愚不能了  起建立誹謗  所起但是心  離心不可得

翻譯

那個時候,大慧大菩薩又對佛陀說:「佛陀,希望您解說什麼是建立和毀謗的相,讓我和諸大菩薩遠離這樣的錯誤見解,能很快得到無上正等正覺,得到正覺之後,推翻建立一切事物恆常不變的見解以及(推翻)毀謗佛法而認為一切事物都不存在的見解,讓我們對正確的佛法不會產生毀謗。」佛陀接受他的請求,就用偈頌說:「

身體、資助生存的事物和我們所安住的環境,都只是心中的影像而已,平凡愚笨的人不能明白,所以產生建立和毀謗,一切生起的事物只是心的顯現,離開了心無法獲得任何事物。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爾時。世尊欲重說此義。告大慧言。有四種無有有建立。何者為四。所謂無有相建立相。無有見建立見。無有因建立因。無有性建立性。是為四。大慧。誹謗者。謂於諸惡見所建立法。求不可得。不善觀察。遂生誹謗。此是建立誹謗相。大慧。云何無有相建立相。謂於蘊界處自相共相本無所有。而生計著。此如是此不異。而此分別從無始種種惡習所生。是名無有相建立相。

翻譯

那個時候,佛陀想重新說明這個義理,告訴大慧說:「有四種「本不存在,卻被認為存在」的建立,哪四種?就是相不存在而建立相、見解不存在而建立見解、因緣不存在而建立因緣、自性不存在而建立自性,就是這四種。大慧,「毀謗」就是對於「錯誤見解所建立的論點」,無法求得證明、不善於觀察,於是就生出了毀謗,這就是建立和毀謗的相。大慧,什麼是「相不存在而建立相」?就是對於五蘊、十八界、十二處各自的相、共同的相本來不存在,而生出計量和執著──這個事物是這樣、那個事物(和這個)沒有不同──這些分別是從久遠久遠以來各種錯誤的習慣所產生,這就稱為「相不存在而建立相」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云何無有見建立見。謂於蘊界處。建立我、人、眾生等見。是名無有見建立見。云何無有因建立因。謂初識前無因不生。其初識本無。後眼、色、明、念等為因。如幻生。生已有。有還滅。是名無有因建立因。云何無有性建立性。謂於虛空、涅槃、非數(擇)滅、無作性。執著建立。大慧。此離性非性。一切諸法離於有無。猶如毛輪、兔馬等角。是名無有性建立性。

翻譯

什麼是「見解不存在而建立見解」?就是在五蘊、十八界、十二處中建立「我、人、眾生」等見解,這就稱為「見解不存在而建立見解」。什麼是「因緣不存在而建立因緣」?就是認為:在最初的意識生起之前,沒有因緣存在,沒有事物生起,最初的意識本來不存在,後來以眼睛、物體、光線和念頭做為因緣,(所以)如虛幻般地生起,生起之後就存在,存在之後又歸於消滅,這就稱為「因緣不存在而建立因緣」。什麼是「自性不存在而建立自性」?就是對於虛空、涅槃、因緣不具足而得的寂滅和無行為造作等性,有執著而將它們建立。大慧,這些遠離了自性的性,不是自性;一切事物都遠離了存在與不存在,就像是眼翳病所見的毛輪和兔子、馬的角,這就稱為「自性不存在而建立自性」。

思考

※說一切事物「有(存在)」是建立常見,說一切事物「無(不存在)」則生毀謗;只好忍著,什麼也不說,如:迦葉拈花微笑或是像維摩詰經中維摩詰居士的入不二法門:默然無言;此即證悟諸法不生不滅的「無生法忍」境界。若是為了弘傳佛法,不得不說,只好說「中道」:一切事物「超越有無」「非有非無」;藉由「中道」來觀察一切事物,便能逐漸進入「一切事物唯心所造」的境界,但是要明白:中道也是一種「法」,到最後仍是要捨棄的,所以金剛經說: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法無我是什麼意思?

讀楞伽經筆記(二十)──什麼是「人無我」、「法無我」?

關於我執和法執

四念處(四)──觀法無我

空的層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