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楞伽經筆記(九)──成佛前必須成就的三種境界


原文

復次大慧。菩薩摩訶薩住智慧心所住相已。於上聖智三相當勤修學。何者為三。所謂無影像相。一切諸佛願持相。自證聖智所趣相。諸修行者獲此相已。即捨跛驢智慧心相。入菩薩第八地。於此三相修行不捨。

翻譯

其次,大慧,大菩薩安住在智慧心所安住的相之後,應該勤於修習上等的神聖智慧三相,哪三種相?就是所謂的「沒有影像相」、「一切諸佛願意保持相」和「親自證得神聖智慧所到的相」;修行的人得到這些相之後,就捨棄了跛驢智慧心,進入菩薩的第八個階位,對這三種相持續修行而不捨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大慧。無影像相者。謂由慣習一切二乘外道相故。而得生起。一切諸佛願持相者。謂由諸佛自本願力所加持故。而得生起。自證聖智所趣相者。謂由不取一切法相。成就如幻諸三昧身。趣佛地智故。而得生起。大慧。是名上聖智三種相。若得此相。即到自證聖智所行之處。汝及諸菩薩摩訶薩應勤修學。

翻譯

大慧,「沒有影像相」就是因為習慣一切小乘、外道的相,而得以生起;「一切諸佛願意保持相」就是因為諸佛自己本願的力量加持,而得以生起;「親自證得神聖智慧所到的相」就是因為不執取一切事物的相,成就一切事物如幻的禪定之身,趣向佛境界的智慧,而得以生起。大慧,這就稱為上等的神聖智慧三種相,如果得到這些相就到達了「親自證得神聖智慧所行」的境界,你和諸大菩薩應該精進修習。

思考

※「無影像相」應是指無念、無識的境界,即二乘和外道所修「空」的禪定境界;「自證聖智所趣相」應是指「法無我」的境界,因為明白諸法虛幻不實,所以能不取一切法相,得到如幻三昧。如果和圓覺經對照著看,「無影像相」是由修奢摩他(止)而得,「自證聖智所趣相」是由修禪那(一切事物都是虛幻的)而得的,那剩下的「一切諸佛願持相」應是由修習三摩鉢提(假觀如來藏)而得。這裡所說的三種相都成就,能到達「親自證得神聖智慧所行」的境界,而圓覺經上也說:如果要得到圓覺,必須奢摩他(止)、三摩鉢提(假觀)和禪那(中道、唯心)都要成就,所以如此推論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法無我是什麼意思?

讀楞伽經筆記(二十)──什麼是「人無我」、「法無我」?

關於我執和法執

四念處(四)──觀法無我

空的層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