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楞伽經筆記(三)──無分別的境界是不可得的


原文

楞伽王。汝先所問我已說竟。楞伽王。汝言。我於過去諸如來所已問是義。彼諸如來已為我說。楞伽王。汝言過去。但是分別。未來亦然。我亦同彼。楞伽王。彼諸佛法皆離分別。已出一切分別戲論。非如色相。唯智能證。為令眾生得安樂故而言說法。以無相智說名如來。是故如來以智為體、智為身故不可分別。不可以所分別。不可以我、人、眾生相分別。何故不能分別。以意識因境界起。取色形相。是故(如來)離能分別。亦離所分別。楞伽王。譬如壁上彩畫眾生無有覺知。世間眾生悉亦如是。無業無報。諸法亦然。無聞無說。楞伽王。世間眾生猶如變化。凡夫外道不能了達。

思考

※一切事物都是心的顯現,有心的作用就會有分別。所以,想要離分別就要離開心的作用,而心的作用顯現在一切事物上,因此,離分別即是離開一切事物;然而,在法界中,並不存在「離開一切事物」的境界,所以,離分別是不可得的,唯有智慧能證得。

※在不可得、不可說之中,為了讓眾生得到安樂,所以用方便法而說「無相」就是如來;這裡的無相不僅僅是無一切相,還包括無「有無之相」(迴光返照)。

※意識是因為有種種境界,而取著有種種物質和形相,並不存在一個主宰者: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主宰著意識。所以,意識的種種境界,就像圖畫中的眾生,或者是夢境;覺知、業、報、聞、說都是在「無分別」之中,錯誤生出的幻相。


原文

楞伽王。能如是見名為正見。若他見者名分別見。由分別故。取著於二。楞伽王。譬如有人於水鏡中自見其像。於燈月中自見其影。於山谷中自聞其響。便生分別而起取著。此亦如是。法與非法唯是分別。由分別故。不能捨離。但更增長一切虛妄。不得寂滅。寂滅者所謂一緣。一緣者是最勝三昧。從此能生自證聖智。以如來藏而為境界。

思考

※因為不能捨離分別心,所以在分別之中,又加上種種的分別,於是眾生無法離開一切虛妄的事物、得到寂滅。寂滅是什麼?就是一切平等的境界,一切都平等就沒有了分別心,從這個一切平等的境界,能生出佛的智慧,以眾生的境界(如來藏)作為境界(其實所有境界都是不可得、虛幻的,寂滅境界還是一種分別)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法無我是什麼意思?

讀楞伽經筆記(二十)──什麼是「人無我」、「法無我」?

關於我執和法執

四念處(四)──觀法無我

空的層次